close
孕婦飲食應以營養、清淡、容易消化為原則,避免造成腸胃道負擔
1.少量多餐,通常孕吐都發生在早晨起床時,起床前先吃幾塊餅乾或吐司,慢慢下床動作不要太急躁
2.少吃油膩及油炸的食物
4.吃完飯後不要馬上平躺,以免胃酸逆流
5.遠離油煙味,並且保持廚房空氣流通
6.練習放鬆技巧,保持良好情緒
7.平日補充足夠的維生素B6(如小麥胚芽、肝臟、核桃...等)
--------------------------------------------------------------------------------------------------------------------------------------
婦產科達人陳保仁醫師的孕期關鍵營養素建議:
懷孕前期 – 不可或缺的葉酸
懷孕初期是胎兒大腦、神經管形成的重要時期,首重「葉酸」的加強攝取。
孕婦若缺乏葉酸,易造成胎兒發生神經管缺損及兔唇等缺陷,含有葉酸的食物,包括有深綠色葉菜類、胡蘿蔔、動物肝臟、豆類、堅果、糙米等,每天至少300公克的綠色蔬菜攝取。

懷孕中期 – 增加熱量與鋅的攝取
孕期中期,胎兒以及子宮內組織逐漸成長,除了增加蛋白質、鈣質攝取以建構細胞及骨骼之外,準媽媽每日亦須增加300大卡熱量來供給胎兒成長所需。
鋅與人體生長發育、神經、免疫系統的關係密切;且研究指出,鋅是促進大腦機能的重要元素,對學習力與記憶力的發展亦有影響。若缺乏鋅,會影響胎兒體重和頭圍的發育。

懷孕後期 - 鐵與鈣的需求大增
孕婦的紅血球素會增加三分之一以上,準媽媽在中後期對鐵的需求提高,除生產會大量出血外,亦供應了胎兒至出生後四個月內鐵質的需求。食物中的肉類、肝臟、核果、菠菜和黑芝麻等,都含有豐富的鐵質。
鈣質能促進胎兒骨骼和牙齒的成長發育,也關係著大腦與神經系統的發育。尤其到了後期,隨著寶寶日漸長大準媽媽對鈣的需求量也大增,若攝取不足,準媽媽日後容易出現骨質疏鬆的問題。

醫師小叮嚀
孕期各期營養的攝取重點不同,生活忙碌的媽咪或胃口不好時,難免會發生營養攝取不均,或熱量過剩但營養不足的狀況。陳醫師建議媽咪們,除了盡量調整自己的飲食習慣外,建議孕媽咪不妨利用每日補充一粒孕期專用的綜合維他命,『一人吃、兩人補』幫助身體獲得足夠的營養,讓媽咪維持良好的體力,順利通過營養考驗。

心情小點滴:
近年來由於飲食型態改變、地球環境變遷,食物營養的成分及人類的需求已經有所不同;少子化及菁英化使得準爸爸媽媽們更注意孕期的營養補充,甚至近來的假奶、毒奶事件更使人對於單純的飲食心生恐懼及疑問。而在產檢門診的確準父母詢問的比例也增加許多,提出以下建議供大家參考,其他常見問題也希望日後陸續回答
1、均衡飲食遠勝於過度補充。
2、天然的尚好,但是成分可靠的補充品勝於奇怪療效的【珍品】。
3、諸善奉行,諸惡莫作;一分壞的飲食(習慣)要十份好的飲食(習慣)來修正。
------------------------------------------------------------------------------------------------------------------------------------- 
本篇文章引用自此
REF
1. http://blog.xuite.net/fefefe/blog/17108527

2. http://www.babyhome.com.tw/note.php?mid=306716&lno=830006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 T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