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底一個悠閒的下午去小派家作手工皂,看到小派分享的紫雲膏,聽她說比作皂容易的多,加上功效又如此神奇:可以用於蚊蟲叮咬,外傷和尿布疹,讓我心裡暗自決定來台中閒暇時也要來挑戰一下...不料,時光飛逝,一眨眼時間揮霍完,都快生了所以我有天晚上和JEN去沙鹿中藥店買了紫草20g和當歸30g,先用150CC麻油把這些藥材浸在密封杯裡(另購,冰片10g),浸了快兩個禮拜,終於在另一家中藥店買到了凝固用的黃臘(20g)終於可以開始作了!!

在網路上參考大家的做法,發現在小火炸這些藥材時,可以想像的是鍋子會黑黑很難洗,還有家裡會有很多麻油煙...加上先前有用微波爐做蒜油的經驗,我決定要用微波爐來炸就好了,準備好微波碗,小鐵鍋,濾網,溫度計和小容器後就可以開始囉!! 

1.jpg 

先把微波的火力和秒數設定好,我總共炸了三次(不用蓋子),每一次都打開翻一翻藥材,等到差不多都炸到呈焦黑狀就可以準備過濾了(上圖)...把微波碗裡的東西過濾到小鐵鍋(中圖),等溫度降到八十度就可以加入黃臘攪拌溶解,等到溫度到六十度就可加入冰片(下圖)

最後裝入容器就大功告成囉!!(如下)   等到冷卻的差不多就可以放進冰箱保存比較不會壞!

相片0128.jpg 

總計:時間花了大約一小時(其實步驟很簡單,不過個人覺得清洗比較麻煩~因為紫雲膏就是紫色油油的東西)

       材料費花了一百元(在買中藥時,JEN一直說:要這麼麻煩嗎?!外面買不到做好的嗎?!)

不過自己做頗有樂趣,而且成分和過程是自己可以掌握的唷!(如果不好用...也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 T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