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澎湖的機票船票完全爆滿...所以要來去金門囉!!
住宿定好囉(雙人房一天七百住三天)http://twsadt.com/hostel/main.htm
2007/06/16 台中/金門/華信航空/經濟艙11:30-12:25
2007/06/19 金門/台中/華信航空/經濟艙15:55-16:50(一人來回3500)
你對金門還停留在只是一處擁有戰地風光的邊境小島嗎?厚!那你就太瞎了!金門不僅保存了全台密度最高的閩式傳統建築聚落,而且重新活化後的百年古厝民宿,讓我們這群城市鄉巴佬,有機會體驗寧靜懷舊的古老時光。也別以為金門海濱只有令人畏懼的反登陸椿,今年金門第一座海水浴場終於隆重開幕了,各項刺激的水上活動讓金門海邊變的更色彩繽紛,你還可以跟當地人一起到海邊體驗挖花蛤的樂趣。想知道金門最有錢又思想前衛的聚落,有著什麼樣的故事嗎?你知道有一種在台灣看不到活化石生物「鱟」,可以在金門看得到喔!金門的與眾不同,絕對可以讓你玩的翻過來!

金門有七大代表聚落,包括歐厝、珠山、水頭、瓊林、山后、南山、北山等七處,大體上各聚落都走傳統閩南式樣,古意沉穩;但水頭因為靠近碼頭邊,發展得早,據記載西元1315年就有人前來開墾,之後商業活動往來頻繁,清末民初,不少前往南洋發展的商賈致富後,回到水頭?#92;洋樓、興學校,因此這裡的建築之雕琢講究,是其他聚落無法比擬的,水頭聚落堪稱?#92;讀金門建築史的最佳地點。

投宿在閩式大宅「水調歌頭民宿」,民宿主人建議的玩法,是先以步行方式、逐一拜訪附近代表建築──「得月樓」、巴洛克式建築的「金水國小」、古代書院「黃式酉堂別業」等,接著再趨車往西南方,探看明朝年間的「文台寶塔」、參觀軍事用途的「翟山坑道」,將是一趟獲益良多的知性旅程

在台灣,海水浴場遍及全島,但是在長期處於軍事管制下的金門,最近才有第一座對外開放的「溪邊海水浴場」,最開心的莫過於是當地人了。海灘環境相當天然優美,新月型的平坦海岸線,綿延兩、三km長,在峽灣地形屏障下,海面總是風平浪靜,赤腳走在細軟沙質中十分舒服,難怪這裡是昔日國軍蛙人訓練基地。除了可大玩各項水上活動,盥洗設備、涼亭、烤肉區部等遊憩設施均規劃完善,來金門,也可以更親近海囉!

金門‧中西合璧聚落尋奇、體驗戰備坑道深幽

金水國小 華僑興學最佳典範

金水國小為一座「回」字型建築,構造相當特殊,有一說是因為集資興建的南洋華僑信奉回教的緣故,建築外觀流露典雅之氣,山牆上雕刻著天使、鷹鳥、花卉、盾牌等泥塑圖案。西元1932年落成後,這裡便是金門建築最新穎的小學,堪稱華僑興學的典範。

可惜使用不到十年,就因為西元1937年日軍入侵,以及西元1941年日軍大力推動「南進政策」而停辦,改為日軍野戰醫院。光復後僑匯又相繼支援才能繼續興學,後來國軍進駐改名「金水國民學校」,西元1968年,因為人口外流嚴重而正式廢校。如今成為展示廳,固定時間播放影片,是傳頌水頭歷史的所在!

得月樓 保衛家園第一高樓

得月樓是金門地區最具代表的銃樓。民國初年,黃輝煌至印尼從事百貨批發,經商致富後有鑒於地方治安敗壞,於是興建了這座樓高11.26公尺、地下一層、地上四層的得月樓,為當時最高樓,取其「近水樓台先得月」而稱之「得月樓」;四面牆壁皆設槍孔,用來防禦敵人。

文台古塔 金門僅存三大塔之一

座落在金門南方的文台古塔,肇建於明朝洪武年間,由夏侯周德興所?#92;。塔身呈灰色六角形,高達五層。有人說是昔時航海時的指引,也有人說可祈尋風調雨順,更有人說可辟邪。附近還有明朝官員?#92;大猷題的「虛江嘯臥」謁石。

翟山坑道 血汗鑿成花崗岩坑道

八二三砲戰後,為了方便從海上補給物資,政府於民國50年開鑿翟山坑道,由於位處花崗岩堅硬地質,費時五年才完成。呈現A字型的水道長達357公尺,岩壁上標示的號碼代表一艘艘可停靠的登陸小艇,共可容納42艘,甚至搶灘用的戰車都可以在此卸貨,由此可見翟山坑道的戰備地位非常重要。

封閉的水道深達三公尺,水質清澈見底,仔細一瞧還有魚兒悠游其中,夏天時,有些當地人喜歡這兒的冰涼,甚至跳進水道游泳呢!

金門牛家莊 酒糟牛肉百變料理

曾經至中壢牛家莊學習手藝的黃老闆,回家鄉後也開了一家牛家莊,除了沿襲龍鳳雙拼等經典菜餚外,還自行研發酸白菜牛肉、甜椒牛柳、半筋半肉湯等菜色。

老闆說,金門的牛肉都是吃酒糟長大的,不僅油花多、口感也較佳,利用公牛肉、母牛肉不同的肉質,公牛拿來燉煮、母牛用來炒菜,都可以達到料理的加乘效果。
老闆的拿手好菜包括牛肚加上牛腱的「龍鳳雙拼」、吃起來QQ富彈性的「紅燒牛筋」、精挑油花多且肉質細緻的「涮牛肉」,以及麵多肉紮實的「牛肉麵」等等。目前牛家莊也開始供應海鮮,朝多元化經營。

記德海鮮?#92;廳 道地金門海產

已有十年歷史的記德海產,以金門周圍海域捕撈的海鮮為主,很多都是台灣吃不到的種類,加上金門口味偏重,與台灣料理的風格不同,有機會一定要來吃吃看。

說到記德海產,當地人第一個反應是:「吃過高梁嗆蟹沒?」老闆這道以高粱醃製青腳蟹的手路菜,成為店內第一招牌好菜,由於醃製得費時五、六個小時,晚來還點不到呢!此外,婚喪喜慶必備的三絲燕菜,乍看之下毫不起眼,像是一碗公的大雜燴湯,盛一碗來喝之後,慢慢地盛上第二、第三、第四碗……,似乎再多也喝的下,滋味溫潤、口感豐富。

馬家麵線 致力研發新口味

自家工廠生產的馬家麵線,以特高筋麵粉製作,添加有機食材後,用機器壓延,晾至半乾後,放進桶子發酵半天,再以人工捲成8字型,歷經翻面曝曬等過程、乾燥之後才能包裝,總共約需兩個工作天。

麵線口味以原味最暢銷,高梁口味也相當受歡迎,另外由於現代人注重養生,紅蘿蔔、山藥、番茄等口味也有不少支持者。簡單燙煮幾分鐘後,加入「馬家醬」攪拌,就是美味又好吃的乾拌麵線!

金門小故事 黃氏酉堂別業

「黃氏酉堂別業」是金門唯一接近江南池沼園林風格的古宅,門前一水池,宅第倒影映在綠色面水上,憑添幾?#92;優雅。

這棟優雅的園林建築,昔時因富翁黃百萬經商致富後回饋鄉里,將這裡提供給黃氏子弟研修習字使用,就是當時的私塾;據說當年授課時,已區分男女讀書的廂房,對映今日的男女分班制度,相當有意思。目前列為二級古蹟,但由於黃氏子孫仍舊居住在裡面,要入內參觀得先經主人同意才行。

「信源海產店」是只有當地識途老馬才知道的在地好料的老店,就算知道,隱身在巷內也不易找到,但還是不能錯過。小小的老宅裡,沒有漂亮的裝潢,有的是男主人親切的迎客,豪氣女主人快火炒出一盤盤的海鮮熱炒,招牌「蛤伴麵」一出,香氣惹的食客們忙搶頭香,還有雞蛋炒魚蛋的「蛋炒蛋」、「紅燒黃魚」,以及蝦兵蟹將等料理,一樣都少不了。

薛氏家族所屬的「珠山聚落」,雖非金門最漂亮、卻是最有錢的聚落,金門諺語說:「有珠山厝、無珠山富」,或許要歸功這裡「七星流穴、四水歸堂」的好風水。當年村民到南洋經商有成,回來蓋洋樓辦學校、或出國唸書後,思想變得洋化,曾大力提倡女孩可讀書、廢貞節牌坊、廢燒金紙等駭俗之舉。村人雖有錢新潮卻低調,蓋洋樓重樸實,規劃為民宿的薛永南洋樓、薛氏家廟等,都是參觀重點。

想要體驗珠山的古樸寧靜,住古厝民宿是最好的選擇,面對珠山大潭的「珠山75號民宿」,是第一批菲僑薛紹禮所蓋的古厝,採兩進單護龍的閩南式建築,後面兩層建築則是著名的薛永南洋樓,均被規劃為民宿,女主人黃美玲不僅是在地人,還是當地解說員,想要了解珠山聚落的故事,問她就對了。


如果堅持要買創始店的貢糖,那就得來經營兩代的「名記貢糖陳金福號」,當年引進閩南貢糖手藝的漳州糕餅師陳世命,也就是老闆陳金福的父親。除了買得到品質精純的各式貢糖,透明化的作業方式,不僅讓客人可觀看貢糖整個製作過程,還可體驗貢糖DIY。

金門南海岸一年四季都有野生花蛤,以盛夏最盛產,尤其成功海濱的沙灘最多,當地人更是把這裡當成自家的廚房,三天兩頭就帶著桶子、鏟子、小板凳,攜老扶幼來挖花蛤,每年的「花蛤季」更是地方上的盛事。當地人說:判斷有沒有花蛤的要訣,就是對準沙子上有起水泡或小洞的地方就對了,挖回家的花蛤,煮湯、炒九層塔都讚啦!

三百公尺高的太武山,遠看像似仙人倒地因而又稱為仙山,是金門的最高山,起的早遊客不妨前往健行練腳力,建議從斗門登山口起登,沿途以石階鋪設,林蔭蔽天,走來還算輕鬆,若邊觀賞植物邊走約兩個小時可至山頂,山頂有座八百年歷史的海印寺可休憩賞景。

有活化石之稱的「鱟」,有四億一千萬年的歷史,台灣已不可見,僅剩金門西北邊的古寧頭還看得到,若想一賭「鱟」風采,就得來水產試驗所,所內不僅復育60多隻的鱟,並設有展覽館與影片可深入了解鱟的生態;研究人員說,長的像鋼盔的鱟,其實十分溫馴,由於鱟是成對行動,又被稱為「夫妻魚」,當地諺語:「抓鱟公,衰三冬」就是說只抓一隻拆散人家,是會招來惡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 T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