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雅勇士隧道)

01/01 霞喀羅古道 6. 5度C 天氣晴
(尖石山區的雲海)
終於盼到期盼中的好天氣,早上6:00從中港轉運站接人出發..這次的同伴是在PTT找到的兩位台南女生:一位是很會"抓兔子"的兔子(事實上也只有剛開始抓了兩次啦!)另一位是去過九寨溝三次的七年級成熟女生Joyce久小姐...兩位人都很NICE,真是太幸運了啊!!(這次JEN的暱稱自訂為"陳師傅"...因為在大陸負責開車的司機都叫師傅)

一大早高速公路沒收費,到達竹林交流道後到內灣休息一下,再7-11做最後的採買(買三角御飯糰)然後就直行前往尖石,首先到達秀巒檢查哨辦一人10元的入山證,然後就到今日景點霞喀羅古道...到養老的路並不好開,而且因為前幾天下雨所以有點泥濘,讓我們的車變成戰車了啊!!因為我們還算早到所以還有停車位...到達古道口開始走路...其實霞喀羅國家步道並不難走,一路都很平緩,只是有點不習慣機械式的前進,所以我們走到栗園竹林就折返,沿途很翠綠還不時有楓樹點綴呢!!




大概下午一點離開養老後我們回到叉路繼續前往司馬庫斯,到泰崗的分叉牌坊覺得大小路怎麼差這麼多,我們下切之字前進,路有點窄,有時還會撞到底盤(後來看到還有中巴會上去,聽了真是整個暈,還好都沒讓我們會到)果然如部落長老所說的:"開了很久,當你覺得不想再開的時候,司馬庫斯就到了"三點到達時,遊客真多,趕快跟上假日提供的"部落巡禮導覽"聽他們說他們以前都走三個小時下切河谷到對面的新光小學上課住宿到星期六上午在走回來...還好現在有分設部落教室,小朋友不用這麼辛苦了!!

晚上我們自備電磁爐吃火鍋,吃的超撐然後七點半又到教堂去參加"歷史巡禮導覽"除了有幽默的長老和翻譯&主持人介紹路落的共同經營制度,還穿插了部落全體依年齡唱聖歌或泰雅古調的表演節目,真的很棒!晚上天氣晴看到好多星星,忍不住想複習一下這是大熊星座,這是獵戶座...

共同經營制度也是超級妙的!乍聽之下會覺得在自由民主的台灣怎麼會有共產社會,不過它的起因是因為司馬庫斯剛開始發展時各自設民宿競爭,所以商業的競爭也影響了族人的感情,現在八成以上的部落居民加入共同經營單一窗口對外,大家不僅農作一起合作都,經營方面都要幫忙,青年負責導覽打掃,婦女幫忙煮菜,每個月每個人不分職業都會發給一萬元(連長老也是领一萬元呢!)聽完導覽大約九點多就回去睡覺囉!進入暖暖的被窩與夢鄉

01/02 司馬庫斯神木群  0度C的震撼

一早起來真冷,連房間的窗戶都滲進了露水(大概因為冬天太冷,都沒看到人露營)清晨山莊就人聲鼎沸,我們在鋪了兩層的被窩裡賴床不想起來...空氣很冷冽,大家要刷牙洗臉都經過天人交戰,我們吃七點的早餐,大概七點55分開始走步道,經過昨天的暖身今天狀況好極了!10KM的路我們來回大約花三個半小時,另外還有一個小時再神木群用餐





(山中的小楓樹苗~底下是一元硬幣唷)
一如進入尖石山區,有好多晚紅的楓葉,神木區在部落的維護下頗有規模,一路也順暢好走...回程快到時還遇到山青騎越野機車進去載扭到腳的遊客,後來我們有在恩典山莊遇到那位阿姨,居然連大崩壁都是騎摩托車過的!真是聽的我們一身冷汗
下午13:15離開司馬庫斯,兢兢業業地開到司馬庫斯大橋拍張照,在上攻到交叉路口進入新光部落鎮西堡,比起司馬庫斯,往鎮西堡的路好開多了!!
新光國小校門前的安親班!好好笑


鎮西堡位於山背~大概下午一點就天黑~好冷!!沒曬到太陽的地方霜都不會化唷!
不到三點我們就到民宿,民宿主人是第一屆新竹縣的水蜜桃公主,長的很美唷!我們在部落逛逛,一起烤烤火,還請我們吃地瓜

晚上本來要看流星雨,不過太冷了啊!!凍到受不了...
民宿很原味

01/03 秀巒野溪溫泉
鎮西堡教堂



昨晚聽山友說鎮西堡神木也很棒,本來想硬著頭皮再走一天,不過後來沒安排到接駁車,所以到鎮西堡部落逛逛後就下山踏上歸途,我們先在秀巒軍艦岩前面的野溪溫泉泡腳煮蛋,等了一個小時大概因為溫度不到60度所以蛋都沒熟


宇老景觀台

中午在宇老很出名的"以娜的店"用餐,景觀和餐點佈置都很棒!還有好多PRO腳踏車友啊!OH!這水蜜桃冰砂真是銷魂~還有烤雞腿套餐雞腿用香料醃過~所以香香油油很好吃(雞腿飯上面黑色一粒粒香料的就是"馬告"),山蘇小魚沙拉也很讚!


出了尖石到內灣有好多車要出遊所以內灣塞爆了,我們出來的路倒是挺順暢的!回程到新竹公道五路自助洗車場沖一沖泥巴!大概四點半回到台中

回到平地氣溫頗高,真的有"山上凍傷下山曬傷"的感覺!!真是太讚的旅程!2009的元旦玩的真爽快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 T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